【Rust】Hello World

创建main.rs文件来编写一个将文本打印到屏幕上的小程序Hello, world!

fn main() {
    println!("Hello, world!");
}

Rust 文件总是以 .rs 扩展名结尾。如果在文件名中使用多个单词,惯例是使用下划线将它们分开。例如,使用hello_world.rs而不是helloworld.rs。

编译和运行

Linux或macOS

rustc main.rs
./main
编译
编译成功后,Rust 输出二进制可执行文件
运行

Windows

rustc main.rs

.\main.exe

编译后,使用 Windows 上的 PowerShell执行 ls 或者 使用 CMD 时执行

 dir /B %= the /B option says to only show the file names =%

都可以看到三个文件:

main.exe
main.pdb
main.rs

扩展名为.rs的源代码文件、可执行文件(在 Windows 上为main.exe,但在所有其他平台上为main),以及使用 Windows 时包含调试信息且扩展名为.pdb的文件。

程序剖析

函数main始终是每个可执行 Rust 程序中运行的第一段代码。

  1. 函数体包裹在{}。Rust 要求所有函数体都用大括号括起来。
  2. Rust 风格是用四个空格缩进,而不是制表符。
  3. 使用 a!意味着您正在调用宏而不是普通函数,并且宏并不总是遵循与函数相同的规则。上面代码中println!调用 Rust 宏,如果它调用了一个函数,输入为println(不带!)
  4. 分号结束一行,表示表达式已结束

编译和运行是分开的步骤

Rust 是一种提前编译语言,这意味着可以编译一个程序并将可执行文件提供给其他人,他们可以在没有安装 Rust 的情况下运行它。

如果给别人一个.rb.py.js文件,他们需要安装 Ruby、Python 或 JavaScript 实现(分别)。但是在这些语言中,只需要一个命令来编译和运行程序。一切都是语言设计的权衡。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